close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這部原本是沒想過會去電影院看的,不過在因緣際會下拿到了特映票,平常滿少看國片的,上一部在電影院看的國片是『健忘村』。九把刀執導的的電影我之前都沒看過,他的小說也只看過『獵命師』,不過這部『怪物』的題材在國片裡還滿少見的,所以有稍微期待一下。
 
這部電影在預告片就看得出來是想探討人性和霸凌的議題,以恐怖驚悚的方式來呈現,不過我覺得比較像是黑色幽默,驚悚的成分個人認為滿少的,搞笑元素就塞得滿多的。電影長度有1 小時 53 分鐘,不長也不短,但看下來的整體感覺算過得滿快的,雖然我覺得欺負老人那段太拖戲了。
 
「霸凌」這個社會議題時常會藉由電影拿來探討,這問題在現實生活中的各個角落都有可能發生,而本片則是用最常發生霸凌的地方一「學校」來當這個故事的主要場景。本片主角林書偉(鄧育凱飾)就是負責擔任被霸凌的對象,直到吃人怪物的出現,他為了自保才被迫轉變為霸凌者,也可以看到他在劇中霸凌怪物時不斷有內心的掙扎,但「只想做好人,又沒有種做好人」就是這角色的處境,不過這演員常出現很囧的表情,有點讓人出戲。
 
劇中演技最好的大概就是陳珮騏飾演的恐龍老師了,這角色迷信於宗教,對於霸凌行為選擇姑息養奸的態度,還想藉由念經頌佛來感化學生。這角色也顯現出有些人類過度沉迷宗教的問題,就某種程度上,我認為這個角色才是本片最可怕的怪物。
 
屁孩王段人豪(蔡凡熙飾)是演得滿屁滿壞的啦,不過我覺得有場哭戲演得太用力了。是從『通靈少女』開始認識這演員的,這次演出看得出來是有進步的,在本片戲份很多,也算是另外一個主角。
 
大小怪物則是分別由劉奕兒與林姵妡飾演,在劇中新人演員表現中算比較出色的,尤其是小怪物。從她們的特殊妝容可以看出製作團隊在美術上的用心,畢竟這是部比較低成本的電影,我也覺得這部電影的美術表現是滿優異的。
 
不過,可能是因為我在西方恐怖電影的耳濡目染下,我覺得這部的血腥程度就滿低的,最血腥的部分大概就是怪物吃人的片段吧,不過也很少,其他的只是噴噴血漿,然後再用畫面快速帶過罷了。
 
這部的槽點也是不少,除了新人生澀演技有時會令人出戲外,還有意義不明的橋段,像是老榮民和怪物對砍的這場戲。不過最想吐槽的還是警察在電影這個世界觀裡形同虛設,一輛公車在一個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中間搖搖晃晃,怪物在裡面大屠殺,當下卻沒有警察或相關單位前來察看,還滿讓人匪夷所思的。
 
整體而言,我認為『怪物』在國片裡算佳作。希望哪天九把刀會把『獵命師』拍出來,也希望國片能夠多往不同類型的題材發展。
 
arrow
arrow

    穩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