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路上』是一部台灣原創2D手繪動畫電影,由宋欣穎執導與編劇,主要配音員有桂綸鎂、陳博正、廖慧珍、魏德聖。2017年年底就有注意到這部『幸福路上』,那時吸引我的不是故事內容,而是它樸實的畫風,這種畫風有種說不出的台灣味,雖然不像Pixar或Disney那樣的精美與華麗,但它的樸實反而與電影本身的劇情更為貼切。這也是我第一部在電影院看的台灣動畫電影,畢竟我很少看國片,更別說是動畫片了,且看完『幸福路上』後我才知道真的有「幸福路」,原來不是指一種意識型態呀。
 
故事主要在敘述一位女孩的成長故事,她就是本片的女主角─林淑琪,成長於新莊幸福路,並透過她的故事帶出近代台灣的歷史,說『幸福路上』是近代台灣史的縮影也不為過。本片採用時序交錯的方式來呈現林淑琪的成長故事,從剛上小學的林淑琪在相互銜接到從美國返台奔喪的林淑琪,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讓故事顯得有趣些,還能將劇中今昔的幸福路做個對比,雖然越到後面林淑琪的造型跟現今的她越像,會有點把時間軸給搞混。
 

雖說是『幸福路上』一部貼近生活的寫實電影,但在成長時期中的林淑琪時常會透過幻想與夢境來向觀眾表達對於未來的憧憬,所以劇中偶爾會安插一些天馬行空的畫面,這不禁讓我想到孩童時期也時常會有這種對於長大後的各種幻想,雖然跟劇中角色一樣,不一定都成為了理想中的大人。

 

配音員也是本片重要的元素之一,主要角色的辨識度都非常高,基本上聽到聲音都可以認出來,且台味十足,尤其是陳博正,淑琪爸爸這角色根本就是為他設計的,非常生動。另外,阿文表哥這角色的造型設計也滿像魏德聖的。
 
藉由林淑琪追求幸福的一路上也帶出了許多可以討論的議題,像是女性議題、刻板印象、當代的流行文化,甚至是美國夢,當然其中也包含了政治議題,然而導演對於這些部分有適當的安排,並沒有因此讓本片的主題「幸福」給失焦掉。
 
儘管『幸福路上』的故事之於我們這樣一般地市井小民是如此地貼近,但也因為太貼近,反而比較沒觸動到我,畢竟我更喜歡在電影中體會到現實生活中無法體會到的,不過整體來說,我認為『幸福路上』依然是一部好電影,能夠看到好電影也是一種幸福。

 

 
『幸福路上』電影主題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路上 On Happiness Road
    全站熱搜

    穩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